欢迎光临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复 旦 大 学 欧 洲 问 题 研 究 中 心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 FUDAN UNIVERSITY

上海邯郸路220号(邮编200433

          

220 Handan Road, Shanghai 200433

电话/Tel:+86 21 65642668

Email:ces@fudan.edu.cn

传真/Fax:+86 21 65646456

    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是在世界经济研究所欧共体研究室的基础上,于1993年经校务委员会批准正式建立。199610月,为实施“中欧高教合作项目”,根据教育部要求进行改组。中心挂靠经济学院,为集合本校欧洲问题研究与教学骨干力量的实体性机构,受主管文科科研的校长领导,由校文科处与外事处归口管理。中心的任务是:着重组织和开展对欧盟与欧洲一体化的经济、政治、法律、社会文化及内外关系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逐步建成为欧洲问题的研究基地、教学基地、学术交流基地与信息资料基地。

    复旦大学有从事欧洲问题研究的长久历史,根据国务院布点,1964年成立“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研究所”,即明确以西欧发达国家经济为研究重点。70年代后期,该所更名为世界经济研究所,在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别经济研究室外设立欧共体研究室,专事研究欧洲一体化。该室之后承担了多个国家、教育部与地方的科研项目,发表一系列有关欧洲共同体的专著,执行研究生培养计划和开设相关课程,编辑出版内刊《欧洲一体化研究》,为开拓我国欧洲一体化研究做出重要贡献。该所学者积极参与全国性欧洲研究学术团体的组建与活动,1984年中国欧共体研究会成立后一直挂靠复旦。

欧共体是从70年代后期即与欧共体总部建立联系,1980年欧共体委员会在复旦建立我国第一个“欧洲资料中心”(EDC)。委员会前秘书长诺埃尔先生曾3次专访复旦,参加研究会组织的全国性研讨会,并受聘担任复旦大学顾问教授参。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拓展了对外学术联系,与国内外好些学术机构及学者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关系。2001年,欧盟委员会授予中心戴炳然教授为我国首批3个“让· 莫内教授”之一。

中心以经济、政治、法律、社会、文化为主干学科,开展对欧洲问题的研究,组织论坛与研讨会,接受研究项目与咨询。在教学方面,中心在世界经济、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国际法、社会学、哲学、历史学、语言与文学等学科或专业中开设有关欧洲的本科与研究生课程,招收硕士与博士研究生。

中心现任常务副主任为丁纯教授,副主任为陈志敏、胡荣花教授,2007年陆志安副教授被任命中心副主任。下设综合、经济、政治、法律、社会与文化6个研究室,集合校内各学科研究人员30余人。中心的职能部门包括办公室、资料室(“欧洲资料中心”)、《欧洲一体化研究》编辑部以及中国欧盟研究会秘书处。中心聘请校内外知名人士组成学术指导委员会,对中心工作进行指导,由特聘教授梅兆荣大使任主席并主持“大使论坛”,戴炳然、伍贻康、燕爽教授任副主席。

中心通讯地址:上海邯郸路220号(200433

              电话:+86 21 6564266865643708

              传真:+86 21 65646456

              电子邮件:ces@fudan.edu.cn

              网页:http://www.cesfd.org.cn 

 

 

Copyright © 2003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 +86 21 65642668 邮编: 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