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学术动态

 

10月14日、15日,我校“大使论坛”系列讲座再次在美研中心隆重举行

  欧盟驻华大使安高胜、丹麦前国防部长Hans Hakkerup、中国驻英国前大使马振岗以及荷兰驻华公使Karel J.G. van Oosterom等分别为我校师生献上了主题为《欧盟的现状、挑战和前景》、《北约与欧美关系》、《英国外交政策》以及《Enlargement of EU and NATO:consequences for China》的精彩讲座。大使们翩翩的外交风度、广博的国际见闻以及诙谐的演讲风格征服了慕名前来的众多学子。期间,同学们笑声不断,掌声不断。

  据了解,自今年4月以来,复旦“大使论坛”已经迎来了中国五位大使和德国前总理科尔的光临。他们丰富的外交经历、从容的外交风度早在同学们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校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主席、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先生此次再度力邀诸位大使前来,畅谈当今国际风云,解答我校学子困惑。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感慨,大使们精辟的言论让人受益匪浅,回味良久。

 

68日,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博士登上我校大使论坛,在逸夫科技楼报告厅中,为慕名而来的几百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多极世界中的欧洲未来的精彩演讲”。 校长王生洪、校党委副书记燕爽、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傅承红到场会见。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这位历史的经历者和创造者,从个人角度对欧洲的历史和未来予以了解读和展望。此次是科尔第八次访华。1974年,科尔就以联邦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联邦主席的身份首次访问中国,此后他又先后四次以总理身份来华,为中德的友好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4月开办的复旦大学“大使论坛”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办,主要邀请各国大使、政要、高级官员、议员或资深学者来我校演讲,前中国驻德国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大使梅兆荣现为我校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主席。

 

主题为“中国与大国关系:欧、美、联合国”的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第一届大使论坛,于2004年4月17日下午2:30分在复旦大学举行。本次座谈会由我国前驻德大使、日前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和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主席的梅兆荣先生主持,我国前驻美大使李道豫先生、前驻法大使蔡方柏先生、前驻联合国代表秦华荪先生、前驻加拿大大使张毅君先生与会,并与梅大使共同就“中国与大国关系:欧、美、联合国”的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演讲。 论坛详细记录

 

梅兆荣大使受聘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主席仪式暨“复旦大使论坛”报告会于2004413日下午300在我校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王生洪校长、薛明扬副校长、校党委燕爽副书记出席仪式。

受聘仪式由我校薛明扬副校长主持。薛校长首先代表校领导欢迎梅兆荣先生的到来,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前中国驻德国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梅兆荣先生,并向梅先生及大会介绍了应邀出席会议的上海欧洲问题研究的各位学者和同仁(中国欧盟学会会长伍贻康教授、中国欧盟学会秘书长戴炳然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冯绍雷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张祖谦教授、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朱绍中教授、同济大学联邦德国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李乐曾教授等)。

 

  返回前页

 

Copyright © 2003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 +86 21 65642668 邮编: 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