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欧洲联盟研究会!

 

 

 

中国欧洲学会欧盟研究会2012年会在武汉大学顺利召开


在2012年7月14,15日在武汉大学召开的中国欧洲学会欧盟研究会2012年会上,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名誉主任戴炳然教授当选为研究会会长、中心主任丁纯教授为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荣花副教授为副秘书长,陈志敏教授等为研究会理事。


本次次年会由中国欧洲学会欧盟研究会和欧洲经济研究分会主办,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承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欧盟:危机.变革.前景”。出席年会的有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国内2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欧洲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70多人。
年会上学者们分别就欧洲一体化的反思、欧盟经济治理改革、欧洲新国际干涉动因及其走向、危机下的中欧经贸关系、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背景下欧盟的地位与作用等问题作了主题发言,丁纯教授参与了对大会发言的点评,并在随后的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中,与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围绕欧洲经济、政治及国际关系发展,从欧盟深层次的矛盾和制度缺陷,就目前欧债危机的深层原因、欧盟及欧元区的危机对策、欧债危机的发展趋势与前景、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及中欧关系的影响等目前欧盟及欧洲经济中的热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相关链接:http://wuesc.whu.edu.cn/ShowArticle.aspx?ArticleID=236

欧盟研究会成员戴炳然、丁纯教授参加2012年“欧洲问题与跨文化研究”研讨会


2012年11月3日,欧盟研究会成员戴炳然、丁纯教授应邀参加了由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欧洲研究联合中心、西北大学欧洲研究中心、DAAD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主办的2012年“欧洲问题与跨文化研究”研讨会。丁纯教授担任了会议主持,并做了主题发言。 
来自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等的二十几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就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德国思想理念、德国经济贸易投资、中德关系建构、中欧关系、跨文化管理、语言政策等主题做了发言。

欧盟研究会成员丁纯教授参加“欧盟所不知道的亚洲:新地平线和新开端”会议研讨会

2012年6月4日,欧盟研究会成员丁纯教授受邀前往新加坡,参加由EUSA( Asia Pacific European Union Studies Association)和EU centrein Singapore以及欧盟终身教育项目举办的题为“欧盟所不知道的亚洲:新地平线和新开端”(EU's Unknown Asia: New Horizons and New Beginnings)会议研讨会。会议围绕着欧洲与亚洲的合作前景进行深入探讨,包括福岛核泄露事件、欧债危机对于亚欧关系的影响,在建设长期稳定的亚欧关系中所面临的挑战,未来合作的创新框架,以及自由贸易区在亚欧关系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等重要议题。
丁纯教授作为亚太欧盟研究会成员单位复旦大学代表主持了会议首日第二场的有关国际议题的讨论。

 

中国欧洲学会欧盟研究分会第十二届研讨会在西安顺利举行


http://www.cesfd.org.cn/image/2010-10-18/xian1.jpg


8月21日至22日,中国欧洲学会欧盟研究分会第十二届研讨会,暨中国欧洲经济研究分会第二届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会议以“金融危机后的欧盟与中欧关系”为题,从经济、政治、法律、社会、文化、外交等多种视角,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后所造成的冲击、欧洲一体化面临的问题与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http://www.cesfd.org.cn/image/2010-10-18/xian2.jpg http://www.cesfd.org.cn/image/2010-10-18/xian3.JPG
会议开幕式由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欧盟研究分会秘书长丁纯教授主持。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周弘教授、中国欧洲学会欧盟研究会会长伍贻康教授、中国欧洲经济研究分会副会长罗红波教授、中国人大欧洲研究问题中心宋新宁教授、南开大学副校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佟家栋教授、商务部张晓通先生作了大会主旨发言。中国欧洲经济分会会长,欧盟研究分会副会长戴炳然教授虽因故未能出席会议,也对参会的同仁致以了诚挚的问候。
http://www.cesfd.org.cn/image/2010-10-18/xian4.JPG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欧盟研究会秘书长丁纯教授在讨论中与闭幕式上做了精彩的发言报告。中心政治部简军波博士也与会参加了讨论。在研讨中,专家学者对这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严重性、复杂性做了深入剖析,并对今后的中欧关系走向做了预测,这些观点对构建中国与欧盟及成员国新的合作基础、寻求中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平衡点,以及完善中国的公共财政体系等现实问题都有重要的启示。此次研讨会共有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与会单位32个。

http://www.cesfd.org.cn/image/2010-10-18/xian5.JPG

 

 

 

 

 

 

 

中国欧盟研究会第九届欧盟研讨会

    中国欧盟研究会第九届欧盟研讨会于2003年10月9-10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江西财经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和有关研究机构的近80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出席这次研讨会代表的广泛性超过历届,国内绝大多数从事欧盟问题研究的单位都有代表参加,而且层次很高。会议收到论文近60篇,也是历届最多的。
中共江西省委彭宏松副书记、江西省教育厅郑守华副厅长、江西财经大学史忠良校长和吴照云副校长、中国欧洲学会裘元伦会长,作为贵宾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欧盟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团长安高胜大使应邀专程到南昌出席开幕式并作了讲演。会议期间,中共江西省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建柱接见了安高胜大使、学会与研究会及江西财大主要负责人。
这次研讨会以"欧洲未来:前景与问题"为题,大会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着重对欧盟的经济走势、一体化的发展前景以及中欧关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Copyright © 2003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 +86 21 65642668 邮编: 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