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出版--〉课程设置

 

1、课程类型

欧洲研究的有关课程类型是多样化的,有纳入学校总体规划的本科生教学以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课程,每学期开课次数平均在3-4门课,学生层次从本科生到博士生,所用语言主要为中文。(课程内容请参见陆志安、陈志敏、戴炳然、陈玉刚、胡荣花等5人提供的课程大纲)。此外,也有短期的集中讲授的类型,如合作讲学(邀请国内外专家)的方式。 

2、主要课程目录

2.1 已开设的:

(1)欧洲经济一体化研究专题

(2)欧洲一体化专题研究

(3)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研究

4)欧盟法欧盟法

(5)欧盟政治与外交

(6)欧洲哲学史

(7)欧洲联盟经济与政治一体化

(8)西欧政治与经济研究

(9)地区与国别经济:欧洲经济

(10)欧洲金融市场研究

(11)丁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公开课

2.2 拟新增的课程:

(1)欧盟扩大问题研究

(2)欧盟对外关系研究

(3)欧洲金融市场研究

4)欧洲社会保障体系研究

(5)欧盟国别经济比较研究

(6)当代德国经济专题研究

3、课程性质

欧盟的课程是跨学科的,所涉及的内容有经济、政治、法律、国际关系、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与货币等。欧洲研究中心与其他院系之间在课程材料的运用上相互参考,以及授课教师之间也有交流。比如,请法学院、国际政治系的教师,给欧洲中心的学生开讲座或讲授专题课。 

4、今后打算

由于人力和资金等种种原因,目前欧洲研究中心还没有开设远程教学和校友网站。但我们把开设网络教育作为今后扩大对欧盟课程教育范围的一个目标,目的是为那些对欧盟研究感兴趣的,但由于受条件限制而得不到系统的欧洲课程教育的学生,能够通过我们的远程授课,全面和系统地了解欧盟一体化的发展历程以及欧盟在世界中的影响和作用。

 

Copyright © 2003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 +86 21 65642668 邮编: 200433